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成都

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12-15 10:32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1.蒲江县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毅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和宴请,违规为他人在申报专项资金等补助中提供帮助问题。2013年至2015年期间,时任蒲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影响,为某公司申报并获取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和清洁生产审核补助提供指导帮助,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左某给予的钱款。2013年5月至2016年1月期间,唐毅还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宴请。同时,唐毅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唐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蒲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唐毅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企业谋取利益,违规收受他人财物,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此案警示我们,各地各部门要在主动靠前做实做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的同时,紧盯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坚决防范杜绝作风腐败问题发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纪法观念、规范廉洁用权,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紧盯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强化警示震慑。

2.武侯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绍富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宴请及旅游安排,违规为他人在取得项目土地整理权等方面提供帮助问题。2010年至2015年期间,时任武侯区房管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吴绍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为相关企业在取得项目土地整理权、获得土地开发权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直接或变相收受相关企业钱款。2010年至2021年2月期间,吴绍富还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及旅游安排。2021年8月,吴绍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武侯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吴绍富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搞利益输送,其行为损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损害其所管辖领域的营商环境。此案警示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损害营商环境、影响企业发展突出问题的梳理排查,坚决消除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广大党员干部要警钟长鸣,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意识,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主动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始终把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失职失责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用铁的纪律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3.简阳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施亮、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蒋勇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问题。2017年2月,简阳市委研究决定,由简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农办)牵头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下简称产改)试点工作,同年7月,简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简阳市委农办共同发布了产改测绘和监理服务采购公开招标文件。在产改测绘项目公开招标前,时任简阳市委农办主任施亮违规要求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时任简阳市委农办副主任蒋勇,为参与投标的某公司提供帮助。其后,蒋勇作为产改测绘项目发包单位评标人,在评标打分过程中,按照施亮此前授意给该公司打了高分,增加该公司中标概率。2017年8月,该公司成功中标产改测绘项目分包。2021年8月,施亮、蒋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简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施亮、蒋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及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损害市场公平竞争原则。此案警示我们,各级党组织要狠抓营商环境作风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遵守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以优良作风、主动作为更好服务企业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亲清观念,明晰界限、守住底线,争当营商环境守护者。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精准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着力发现、查纠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运用典型案例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持续深化源头治理。

4.郫都区团结街道学府社区党委副书记易思思、石堤村原村主任王成洪损害营商环境问题。2016年初,时任郫县团结镇石堤村党总支副书记易思思与时任村主任王成洪商议后,违规向辖区内某公司索要赞助费3万元,两人私下各分得0.8万元,剩余1.4万元由易思思个人保管。同时,王成洪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易思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成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退还相关企业。

【郫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易思思、王成洪身为党员干部,索要管理服务对象赞助费,以权谋私,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管辖区域内营商环境。此案警示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责尽职,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聚焦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纪律问题,有针对性持续加强教育监管,不断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亲”“清”理念,明晰界限不碰红线、坦荡交往真诚服务、自觉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持续增强市场主体及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5.金牛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池上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眉不正确履职问题。2016年12月,时任金牛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经营开发管理部部长周眉,在负责金牛区天回农副产品市场整体出租事项过程中,未按要求通过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资产出租信息实行进场交易,违规决定采取公开比选的方式对天回农副产品市场租赁进行招标。2021年7月,周眉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金牛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周眉身为公职人员,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实施市场租赁招标活动,侵害其他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合法权益。此案警示我们,各地各部门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不断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市场主体需求导向,持续改进服务方式、转变职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强化对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