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成都

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12-05 16:46 来源: 作者: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1.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级调研员邰蓉莉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问题。2017年至2018年,邰蓉莉任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研处处长期间,违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室务会议事规则、重点科研课题组织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程序,擅自决定相关书籍的审核、排版制作、样书印刷等相关工作,存在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导致所负责工作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和工作漏洞。2021年3月,邰蓉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邰蓉莉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认真履职尽责,未按规定程序办事,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此案警示我们,个别党员干部风险意识不强,在工作中无视相关纪律规定我行我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未绝,仍有反弹回潮风险。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具有顽固性、隐蔽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以案促改和教育引导,打牢作风建设思想基础,持续推进各级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2.锦江区沙河街道牛沙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熊莉,居委会委员邱蓉在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中为民意识不强、工作方式简单等问题。2019年以来,牛沙路社区在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中,对远程认证的便民措施宣传、推广不力,简单生硬地全部采用现场认证方式进行资格认证,导致部分高龄老年人多跑路、“打拥堂”、申领难。2020年12月,上述问题被公开曝光。邱蓉在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中,为民意识不强,工作方式简单,导致社区部分高龄老年人资格认证难。熊莉作为居委会主任,工作责任心不强,督促检查不到位,落实相关规定不力,对部分高龄老年人资格认证难问题负有领导责任。2021年3月,邱蓉受到政务记过处分,熊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锦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上述两名党员干部在高龄津贴发放中,习惯用老思路和老办法,不顾群众便利,只图工作省事,其“一刀切”工作方式给高龄群众带来了困难和烦扰,在社会和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此案警示我们,当前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群众观念不强,为民服务意识淡薄,还需进一步加大对“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作风顽疾的整治力度。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把“为民、惠民、利民”各项政策举措以更加便民的方式落地落实,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3.成华区青龙街道办事处智慧治理中心负责人魏运泽对待来访群众态度恶劣问题。2020年9月7日,群众到青龙街道办事处反映涉及魏运泽的有关问题。在工作人员接访过程中,魏运泽擅自进入谈话室与来访群众理论,并用手机对来访群众进行拍照录像,在信访人抢夺魏运泽手机时,因身体接触导致信访人脸部擦伤,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5月,魏运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成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魏运泽身为中共党员,公仆意识淡薄,不愿接受群众监督,对待来访群众态度恶劣,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此案警示我们,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态度生冷硬推,漠视群众正当利益诉求,官僚主义问题还需进一步下大力气加以整治。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常怀“俯首甘为孺子牛”之心,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和合理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4.龙泉驿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毅未正确履职问题。2016年至2017年,时任龙泉驿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毅在拟制区人民法院关于会议费管理、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文件时,未向财政部门咨询相关政策,未认真吃透上级文件精神,自主将院内各类会议理解定性为三类会议,按上级三类会议标准确定了费用标准并在院内执行。刘毅未正确履行职责,工作作风不深入、不细致,拟制文件时对上级文件研究不透彻,致使区法院制定文件与上级文件精神相悖。2021年4月,刘毅受到书面诫勉处理。 

【龙泉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刘毅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导致本单位编制文件与上级文件精神相违背,出现执行偏差,造成不良影响。此案警示我们,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不细致、不扎实,马虎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高度的责任感,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常抓不懈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持续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形成警示震慑。

5.温江区总工会原办公室主任张文生、天府街道办工会专干孙敏对上级帮扶政策精神把握不准、审核把关不严、精准帮扶不力等问题。2017年至2018年,张文生在负责区总工会帮扶工作期间、孙敏在天府街道办负责工会帮扶工作期间,工作不深不细、作风漂浮,对上级帮扶政策精神把握不准,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对困难职工吴某某和贺某某申请医疗救助的相关票据收集不全;将不符合全国级帮扶标准的雷某某申请子女助学救助纳入全国级标准帮扶对象,超范围发放助学救助金,其行为违反了帮扶工作相关政策规定。2021年4月,张文生、孙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温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张文生、孙敏作为帮扶资金发放的具体审核人、经办人,对政策把握不准,审核把关不严,对困难帮扶对象实际情况了解掌握不到位,一定程度影响帮扶工作质效。此案警示我们,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在推动惠民帮扶政策落到“最后一公里”上还需加力加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人民情怀”,实事求是、主动作为,真正把群众的实事办实;要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保障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