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不懈怠 不松劲 成都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 2020-10-22 23:17 来源: 成都日报 作者: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廉洁过节的安排部署,把“节点”当“考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警示教育和监督执纪问责,持续释放纠治“四风”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成都市纪委监委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地各部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地落细。同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时刻绷紧作风纪律弦。

紧盯重要节点、突出问题

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成都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违反公车管理使用规定等情况开展联合检查。

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会同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武侯祠博物馆、锦里、杜甫草堂等我市著名旅游景点,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节日期间,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组成督察组,前往双流区开展督查,通过查看公务用车派车登记单、查问财务报销凭证等方式,重点对“三公经费”管理、公车管理使用、公款吃喝宴请等情况开展集中督查,共发现问题3个,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与此同时,我市各区(市)县也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严防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监察工委在“双节”期间印发了《关于紧盯“四风”问题监督执纪确保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严明纪律要求,部署“双节”期间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借力成都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通过调阅车辆行驶轨迹、公务用车出行记录、车辆维修保养台账等方式,对部门公车使用管理、封存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此外,联合街道纪工委,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随机进入街道大型商超、机关食堂、市场、学校等地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是否存在公职人员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遵纪守法、廉洁文明、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崇州市纪检监察系统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刻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坚决遏制“节日腐败”。崇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节日期间通过查阅驻在部门财务资料,了解相关单位经费开支情况,认真审核把关,防止滥发津补贴以及其他违规使用经费等问题发生;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部分超市预付购物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查看购卡原始记录、购卡单位信息等,严防违规公款购卡、滥发节日福利等行为。

10月1日下午,蒲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车辆管理科查看假期公车使用情况。工作人员通过监测平台发现,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车都有序停放在各个单位,只有一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车被显示为“可疑”。随即,工作人员前往县市场监管局,经核查,在停放位置找到了被显示“可疑”的车辆。为重点防范“节日病”,蒲江县纪委监委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老问题,突出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双节”期间,该县各纪检监察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已对16个县级部门、8个镇(街道)、2个旅游景区开展监督检查,抽查酒店、超市、门店、餐饮等38家,发现相关问题22个,发出整改通知12份,查处违规使用工会经费问题1件2人。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查纠“四风”不是一阵风,要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画像、抓住本质、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坚持常抓长抓,抓出实效,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10月16日,成华区纪委监委和区市场监管局组成督察组来到区内某餐饮酒楼,查阅酒楼近期的发票开票信息、订餐表等,排查是否存在以公款名义进行消费和购买充值卡等情况。“双节”过后,成华区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监督,并将纠治“四风”与新冠疫情防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以及赌博敛财、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等工作结合起来,紧盯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明察暗访。该区还将学校纳入餐饮浪费的监督范围,在各学校间开展了不定时抽查。在成都四十九中,检查组走访发现该校已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并向师生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倡导节约粮食。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工作意见,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

10月14日,新都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去到区机关食堂,对食堂近期的“物资采买”、“加工操作”等环节进行了逐一检查,了解食堂原材料的损耗是否与当日就餐人数相匹配,并同步督查食堂在加工环节是否存在浪费食材行为。据悉,新都区进行了多轮明察暗访、交叉互查和专项检查,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及时纠治,提醒纠正,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制止餐饮浪费,既需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摒弃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也需要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警自励。”新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正值秋收之季,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加大对粮食储备库的监管,杜绝在粮食收储环节造成浪费。近日,都江堰市纪委监委组成检查组实地走访某粮食储备库,了解谷物存储方式。粮食储备库负责人介绍,仓库于2016年完成了低温库改造,通过现代化低温储粮的管理模式,实现了绿色储粮、科技储粮,有效减少了粮食的损耗。除了对粮食生产收储环节的监督检查外,该市还加大了对餐饮行业、餐饮单位的监督力度,并着力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细化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持续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在日常监督中,我们聚焦各类‘四风’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持续发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监督检查,督促党政机关、职能部门扛起监管责任,扎紧制度的篱笆,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坚决祛除“四风”顽疾。

强化警示教育

坚持执纪问责“零容忍”

“清正廉洁贵于行,欢度佳节勿忘廉。中秋、国庆将至,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违规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赌博敛财,不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购物卡,不乱发钱物,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违反公车使用和管理规定,不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旅游等安排,严防‘四风’隐形变异等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祝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中共成都市纪委成都市监委】”今年中秋、国庆佳节来临之前,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送“廉洁提醒短信”,重申纪律规定,提前划出纪律“高压线”,筑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抗腐防变思想防线。

除紧盯重要节点外,成都市纪委监委着力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教育动员会、廉洁谈话、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纪律要求,深化以案明纪警示教育作用。“我们督促各地各部门采取有效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公开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坚决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分层分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5件117人,通报曝光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7件97人,进一步发挥警示震慑效应,形成高压态势。

同时,为进一步持续加大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宣传力度,市纪委监委在各主流媒体重点推出严肃纠治“四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系列宣传报道。在成都电视台“今晚800监督麻辣烫”栏目推出《纠治“四风”,没有隐秘的角落》《制止餐饮浪费必须较真动硬》等专题报道;在“清廉蓉城”网站、微信策划《小诸葛说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10条实招》《世界粮食日海报》等新媒体产品,持续推动化风成俗,沁润人心。

为进一步拓宽举报反映渠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坚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公益广告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广泛公布“四风”问题举报电话、举报网址,织密监督网。“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欢迎网友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举报电话对节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进行举报。”“双节”期间,成都市纪委监委再次在“清廉蓉城”网站开通了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双流区纪委监委在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对外公开举报电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便捷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监督。邛崃市纪委监委运用新媒体新渠道,在“清风邛崃”微信公众平台开设“随手拍”一键举报平台,实现用手机操作,即可对身边的“四风”问题进行举报。

“我们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化,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高压态势之下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问题。”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5件4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4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记者 陈艾 程廷静 钟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