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快评丨北京再问责一批干部:坚决把责任压实压具体

发布时间: 2020-06-24 18:3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6月24日,北京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丰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处理情况,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新发地专班负责人贾琦,丰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曹苁,丰台区花乡副乡长、花乡地区办事处副主任、乡新发地专班负责人杨继军等均被问责,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这是继6月14日对丰台区副区长周宇清、丰台区花乡党委书记王华、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张月琳进行问责通报后,北京再次公布对疫情防控失职失责人员的问责情况,释放了疫情防控责任一刻不能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信号。

  织牢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张网,要靠千万个责任主体,责任必须到人。这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经验。特别是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种种不确定因素,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跑在疫情前面、守住反弹底线,各责任单位和人员就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关口前移、责任前移,在日常工作中嵌入全链条防控环节,彻底从源头上消除病毒滋生的土壤和传播可能。

  责任没有落实下去,防控工作执行起来就会有偏差。北京新发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就是在防控链条上出现了漏洞,背后则是相关人员的失职失责,没有把防控任务真正落实到位。这个教训十分深刻,也给每一个地方、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敲响了警钟:落实防控责任不是空话,必须严格严格再严格、认真认真再认真。

  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工作,关系到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各地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都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谁在这方面松懈了、造成了问题,谁就要被问责。这次是在北京,之前是在吉林舒兰、黑龙江哈尔滨、湖北武汉等,都是例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盯紧看住每一个风险点,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