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开门纳谏、阳光监督……不断汇聚反腐倡廉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20-06-17 19:13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那么,如何进一步打通收集群众诉求意见的渠道,更好地走进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真实心声?

坝坝会、阳光问责问廉、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从线下到线上、从幕后到台前,围绕开门纳谏、阳光监督,成都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主动公开,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汇聚反腐倡廉的正能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打破“神秘感”  拉近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距离

纪检监察机关是怎样办案的?对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纪委监委如何处理?群众的举报如何受理?谁又来监督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阳光问责问廉,6月初,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全面启动“阳光监督”系列活动。6月5日,在“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首期云直播中,数十万网友通过网络平台与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线互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成都市和部分区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介绍纪检监察机关最真实的工作状态。

“希望通过这样的创新开放形式,倾听群众最真实声音,深入开展互动交流,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了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不只是此次线上直播,近年来,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持续深化“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通过开展对话访谈、走进市纪委监委等系列活动,主动拉近纪检监察机关与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之间的距离,增进相互了解,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成都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透明度,让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纪检监察机关,支持参与纪检监察工作,共同凝聚正风反腐的工作合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化阳关问责问廉  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继“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云直播后,6月12日,首期“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开摆。

医保基金如何更好监管?怎样有效杜绝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等情况的发生?看到或遇到欺诈骗保行为怎么办……一系列群众关心的医保热点话题,都在这场特别的线上坝坝会上,得到了答案。

当前,按照全省的统一安排部署,成都正深入推进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等方面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系列直播重点聚焦系统治理进展和成效。而首期“线上坝坝会”,瞄准医保基金的使用和监管,回应群众关切民生热点。接下来,线上坝坝会还将持续,下一期重点关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让监督无处不在,让敷衍塞责的干部无处遁形。近年来,成都市纪委监委围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创新深化阳光问责问廉,运用“纪检监督+职能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模式,充分优化媒体资源,积极搭建舆论监督平台,打造《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现场直播活动、《今晚800·监督“麻辣烫”》等媒体监督,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社会和群众监督,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到位、问责到位、整改到位。(编辑 陈艾 刘飞 程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