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探讨 > 学习文件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2-15 18:32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5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4日至15日在成都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1人,列席139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成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光辉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走前列作表率,在新起点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施小琳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统总结我市从严管党治党成效经验,科学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带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持续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三不”。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强化日常监督,提升治理效能。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利剑作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突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政治功能,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深耕主责主业、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上走前列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思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监督、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等问题。综合运用明示、函告、约谈、巡察、调查、考核、陈述、评估、追究等方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建立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政治谈话”制度。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精准监督,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把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严肃纠治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第二,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国有投融资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健全金融领域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坚决查处金融领域各种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高度重视腐败年轻化低龄化现象,持续查纠年轻干部“涉网”腐败等问题。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做实以案促改、促建、促治。

第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切实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制定出台抓早抓小纠治有关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办法,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尚俭戒奢,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促社风。

第四,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大力整治群众身边“十个领域”的“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卡通”专项治理、“阳光监督”等成果,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县级纪委监委“室组地”工作统筹、力量统筹、攥指成拳的工作机制。推进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谈话室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

第五,着力增强政治巡察质效,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和整体监督作用。把发现问题作为衡量巡察效果的首要标准,聚焦巡政治、巡责任、巡重点人员、巡事和权、巡制度、巡作风,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实效。全面总结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科学拟制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有序推进新一届市委常规巡察。加强对区(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方式、路径、举措。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和巡察队伍建设。

第六,扛牢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形成内外两种监督合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信息化监督手段,深入探索大数据监督。形成系统内监督合力,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探索形成齐抓共管、贯通融合的工作局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上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作联系。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协同贯通,建立健全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协同合作制度机制,深化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

第七,守其白、辨其黑、洁若玉、坚如铁,全面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严守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建立纪委常委会通报学习同级党委常委会精神制度、纪委常委会纪要上报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制度。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抓好系统内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开展整肃队伍专项行动。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定竖起“走前列作表率”的旗帜,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