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②  如何理解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

发布时间: 2019-11-15 17:2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我们党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在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需要全党同志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也需要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作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陆续制定或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领导全覆盖,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两个维护”,不仅是对党员思想认识上的强化,更是在政治上、纪律上的明确要求。“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在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贯彻落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今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通过监督检查、严肃规范问责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在考核内容上突出政治建设,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必须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就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今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确立了请示报告的工作体制,对请示报告什么、怎么请示报告等基本问题做了全面规定。其中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应当向党组织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组织决定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

  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越是健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越能得到有效维护。改革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是完善党中央机构职能的重大举措,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顶层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体制,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发展等重要领域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对于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负责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加强和优化党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国家安全、政法、统战、民族宗教、教育、科技、网信、外交、审计等工作的领导。其他方面的议事协调机构,要同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调整相衔接。

  党的组织制度越是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实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就越有坚强的组织保证。今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职责定位。这些制度推动形成了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