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学习

一把手•行必责实丨抓在日常 严在经常

发布时间: 2022-04-29 09:28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如何紧盯“关键少数”,让监督更有力有效?成都市纪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综合运用明责、谈责、函责、查责、考责、述责、评责、究责、巡责等“九责”工作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不断带动“四责”协同推进。

“清廉蓉城”持续邀请我市部分“一把手”谈如何坚持责实精神,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做好表率,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供大家交流借鉴,敬请关注!

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双流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哲通

作为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坚定落实政治责任,带头抓好落实、主动接受监督,将守责必实、负责必实、尽责必实作为标尺,一以贯之。

知责而守责,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环节。带头抓好学习宣传、组织实施,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市工作措施、责任清单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推动审计各项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守责以负责,习惯在受监督和被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基本政治要求、首要政治品质和庄严政治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监督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恪守权力边界、行为底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习惯在受监督和被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7个问题,主动认领、全盘接受,全面整改。增强监督意识,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理念,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10次,组织各类警示教育9次,树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意识。

负责必尽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强化“以审促廉”职能。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通过组织实施方便群众出行工程推进情况、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政策落实情况等5个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以审促改推动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聚焦规范行权,组织实施1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83项,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审慎提出审计建议,探索建立审计容错纠错免责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以审促廉”职能,深化“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有机贯通,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工作格局,增强监督体系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作用 着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

新津区普兴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亚东

我忠诚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贯通发力、深化拓展。

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狠抓党员干部严教细管。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坚持与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主持召开党工委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4次,深学细悟成都市纪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要求,牢牢把住工作要点。采取“一季度一主题、一阶段一重点”思路,利用会前学法、廉情会、书记沙龙等,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纪法规警示教育。牵头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分工任务13项,全程参与指导村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街道村两级干部述责述廉等工作,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狠抓党员干部严教细管工作,突出抓好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全面推行“领导班子上讲台讲廉政课”制度,带头讲党课、廉政课12次,累计参与党员干部5600余人次,组织开展班子交心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6次。

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督,认真研判廉政风险点。依托“党委书记走社区”“瘦机关·壮社区”等工作机制开展民情调研,收集并解决民生问题60余个。瞄准工作重点,强化对美丽乡村建设、社区保障资金、耕地保护、集体经济等领域的监管监督,常态化盯紧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让监督执纪对象、目标、方向更精准。认真研判街道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点,牵头修订并严格执行重大项目民主决策、班子成员逐级负责等制度5个,带头整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7个,建立健全街道内控制度、干部管理办法等6个。

整顿干部作风,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行之所往唯担当,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年以来,办结群众信访举报4件,梳理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10件,立案6件,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6人。以“走前列、作表率”的韧劲和决心,紧盯当“老好人”、遇有重任“肩不能挑、背不能扛”、面对任务“推、躲、绕”等问题,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开展年轻干部“正心除弊”、项目用地“阳光征迁”、政务服务“脸好看事难办”等教育警示活动,并及时查处工作中慵懒散拖、吃拿卡要、服务态度冷硬等问题。助力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倡导开展全域国学、信义积分等人文治理提升活动,全面夯实风清气正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