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学习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综述(二)

发布时间: 2022-04-25 14:34 来源: 成都日报 作者:

成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党组成员兰成璋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伊始,成都市纪委监委正风反腐一刻不停,通过官方网站持续发布权威消息,形成有力震慑。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年来,成都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强化标本兼治;坚持从严正风肃纪,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干部能力作风……

“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经查,杨波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在组织进行谈话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确定公务接待点、刑事案件处置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巨大……”今年3月19日,成都市纪委监委对成都市公安局原巡视员杨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1955年出生的杨波,今年已67岁。早在2015年杨波就已退休。但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工作上会退休,但监督不会“留白”,党纪国法“不休”。最终,杨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成都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2847件,立案22252件、处分20341人,其中立案厅局级干部39人、县处级干部1233人,市县两级监委共留置485人。严肃查办简阳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易恩弟,成都市建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善继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同时,成都市始终保持追逃防逃追赃高压态势,持续织牢织密追逃追赃网络,追回外逃人员9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1人。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进一步深化廉洁风险防控,紧盯国企、国土、教育、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制定加强市属国有资产监管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等系列制度规范。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发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

成都市纪委监委出台处分决定宣布公示及警示教育工作办法,创新开展巡回课堂、互动式警示教育,摄制《不收手的代价》等系列警示教育片17部,编写发放《不可低估》《巡察利剑》等警示教育读本11万余册。

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蒲江县博物馆馆长陈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邛崃市水口中心敬老院党支部书记王浩违规私车公养问题……”

今年春节前夕,成都市纪委监委公开发布《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反典型的通报》。与以往通报不同,除了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外,成都市纪委监委还对5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突出单位进行通报,一正一反,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引发强烈反响。

“我们要求既要向通报中工作突出的单位学习,又要以反面案例为镜鉴,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中知敬畏、明底线、强自律、讲规矩、守纪律,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要认识由风及腐的严重危害,坚决防范“温水煮青蛙”,认清放纵“风”必然导致“腐”的严重危害。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腐败往往是“四风”从量变转为质变的结果。

成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在重要节点开展正风肃纪督察,深挖严治通过快递收受节礼、“假培训、真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督促规范津补贴发放,推动国企严肃整改超发薪酬行为,组织开展“吃公函”“窗口腐败”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60个、处分1995人。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工作,全市共排查发现制度建设问题229个,跟进推动立改废释。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推动整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问题,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监督检查考核等成果,着力解决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02个、处分701人。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治理,查处2190人。

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聚焦发改、住建、人防、卫健、人社、经信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系统治理,建立通报曝光、多元监督等“五项机制”,查处违规违纪问题673件936人。推动建立健全打击医疗机构欺诈骗保、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等制度机制32个。

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让群众更加“可视”“有感”

“周文福作为基层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本应恪尽职守、秉公用权,却不作为、滥作为,违规收取村民建房费用,对辖区内违建行为长期放纵、不管不问……”今年元旦前夕,成都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多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2017年12月至2019年12月,崇州市原三郎镇欢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文福在农房建设工作中,对村民建房批复手续审核把关不严,未及时制止有关违法建设行为,擅自以基础设施配套费、垃圾清运费、建房安全和风貌保证金、违建罚款等名义,违规收取村民建房费用共计118万元,主要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公益事业等支出。2021年12月,周文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个个问题解决、一件件实事办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0年4月,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相关工作的通知》,紧盯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制定工作措施、细化工作分工,逐级传导压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推进扶贫工作落地落实。

成都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93件、处分285人。部署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出台治理“微腐败”工作办法,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集体“三资”等领域突出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6869件8581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扎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认真核查问题线索,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81件415人,处分271人。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立案审查调查207人,留置14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1年,大邑县发生了‘6·13’安全生产事故,在后续工作中如何针对安全生产加强监督的再监督?”

“你在报告中提到,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已立案3件3人,请问具体通过哪些举措开展专项整治?”

……

今年1月11日,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2021年度述职述责大会召开,各区(市)县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市属国企和市属高校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共75人提交书面述职述责报告,详细陈述2021年工作情况、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意见建议及廉洁自律等情况,现场接受民主评议。其中8人现场述职述责并接受询问。

“开展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向市纪委全委(扩大)会述职述责,是落实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要求,是推动下级纪委履职尽责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实现自我教育、相互教育、促进提高。”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成都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开展全员培训、实践练兵,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成都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向周永开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出台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大干部关心培养和选拔任用力度,健全轮岗交流、上挂下派机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5年培训规划,推进纪检监察实训、专项能力比拼和大练兵活动,创新推出“濯锦小讲堂”等,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

锤炼过硬纪律作风,抓好省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集中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活动,查纠各类问题557个。出台审查调查组管理工作办法、案中线索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坚决防止“灯下黑”,持续推进系统内部督察,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115件118人。(王雪钰 陈艾 刘春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