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学习

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 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综述(一)

发布时间: 2022-04-25 14:24 来源: 成都日报 作者:

聚焦“七个有之”,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92件310人;

积极推动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肃开展环保督察监督执纪问责,追责问责335人;

……

清风激扬正气,发展凝聚人心。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蓉城大地,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铁纪生威涤荡作风之“霾”,春风化雨唤初心育正气,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

有的放矢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进一步确认设备采购需求,充分论证采取购买或租赁方式采购的效益性。”日前,在大运村部党组会上,监督联络员杨国辉对大运会大运村行政保障中心家具设备采购清单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办好大运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给成都的重大政治任务。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内外监督结合,通过压实属地监督、强化协同监督、现场督导、健全内控机制等方式,有力促进大运会筹办和举办工作廉洁高效开展。

今年3月9日,《成都大运会2022年专责监督工作要点》制发,明确赛前阶段重点盯防场馆提升改造、临建设施搭建、资金使用等,赛时阶段重点监督赛事运行保障,P、V、C类(场馆工作人员、志愿者、供应商与合同商)人员作风等,赛后阶段聚焦物质回收管理处置等加强监督。

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五年来,成都市纪委监委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大运会筹办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以纪检监察的专责监督为主,探索建立‘工作责任单位日常监督、主管职能部门业务督导、专办督查机构问题督查、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的四维联动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列出10条正面清单和8条负面清单,厘清政商双方“为”与“不为”的界限,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98件661人。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深入开展责任清单管理、约谈提醒、述责述廉,查处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1593名、党组织460个。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胸怀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纪委书记盯粮库’活动为抓手,聚焦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仓储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严肃查处虚报数量、以陈顶新、空进空出等‘靠粮吃粮’问题,立案102件110人,留置18人。”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21人。

完善监督体系

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也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1月23日,成都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此站上了新起点、迈上了新征程。

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成都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和人员转隶,设立派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监察工委以及派出成都东部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稳慎有序完成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镇(街道)延伸。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相关机制,加强与党委部门、司法机关及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了解群众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反映;‘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

成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部署要求,制定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责任清单及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落细。

同时,通过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调研式监督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探索推进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建立公共基础信息查询平台、电子数据实验室,指导基层建立“公务用车加油”等监督模型开展信息化监督。深化阳光问责问廉问担当,创新推出阳光监督系列主题活动。

五年来,成都持续深化关心关爱工作,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9908人次。出台关于容错纠错、加强对受处分处理人员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的制度办法,开展回访教育9718人次。

强化政治巡察

凸显利剑震慑作用

“要主动对标检视,对全市巡察工作思路举措进行再审视、再校正、再提升,扎实开展巡察‘回头看’和对区(市)县指导督导工作,在接受指导督导工作中提质增效……”今年2月,市委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安排部署对部分市级部门的巡察“回头看”和市本级对部分区(市)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

据了解,市委成立2个巡察组对市公安局、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开展巡察“回头看”,聚焦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重点关注被巡察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深入整改、建章立制等情况,围绕“三个聚焦”,对上一轮巡察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

同时,成立2个巡察指导督导组对金牛区、金堂县巡察工作进行指导督导。主要紧扣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小组履行组织实施责任情况,重点聚焦巡察办工作开展,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指导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等工作,聚焦巡察组开展巡察监督全流程,指导听取汇报、个别谈话、信访处理、深入了解、报告起草等工作。

五年来,成都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制定成都市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开展8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5518个,移交问题线索402件,立案率34.8%,巡察全覆盖任务如期完成。深化专项巡察,对扶贫领域、粮食购销领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府采购等开展专项巡察;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常态化推进东进巡察。

在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上,成都制定进一步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范,健全完善巡察与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单位)协作机制。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日常监督,把监督情况纳入市纪委常委会听取汇报、督促整改落实范围。健全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探索开展“未巡先改”。健全完善市委巡察机构对区(市)县巡察工作分片督导机制,开展对区(市)县巡察工作的专项检查,制发全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指导意见,推动提升基层巡察工作水平。

同时,成都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处置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中央第四巡视组移交我市的353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组织处理53人。省委第九巡视组转交办的982件信访件已办结9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57人。(王雪钰 陈艾 刘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