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学习

制锦美政久 濯锦清流远

发布时间: 2022-03-31 11:14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制锦美政久 濯锦清流远

(2022年3月18日)

成都有个宣传口号叫“成都,都成”,拆开来就是“成”“者”“阝”,可以理解为善听者、才能成。古人讲,“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辨”。今天,我们就是“以学心听”。主要是想听听各方面对成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的建议,以及对共建廉洁成都的构想,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借智借力。

廉洁文化和廉政教育,是两个话语体系。官方话语体系一般是廉政教育,而专家学者的话语体系一般是廉洁文化。一个是社会层面的、大众的、普世的且百姓都需要拥有的廉洁正能量;另外一个就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需要接受的非常严苛的廉政教育。这两个话语体系在古代有机融为一体,称为孝廉文化。如果一个人在家尽孝、在公敬廉,叫孝悌廉公,就可以出来做官。从汉朝时期举孝廉,一直发展到清朝,孝廉制度都没有废除。今天这个会议非常有价值,两种话语相互碰撞,起到了一个相互启发的作用。

一、深悟新思想,落实好《意见》

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思想和考量。总书记的讲话中,一方面关于廉政教育有大量的要求,大量的深刻论述,另一方面关于廉洁文化,也有很多深刻、精彩的论述,让人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今年“两会”,他在政协联组会上还专门讲到,要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总书记在视察各地,包括他在郫都区视察时也讲到乡风文明问题。他在国际交流时经常有意识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我们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个坚定的中华文明的笃信者、笃行者,是一个中华文化的热爱者、传播者、弘扬者。他有关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论述是深刻的、系统的、完备的,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细细领悟、认真落实。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其中光是必须贯彻执行的“硬任务”就有二三十项。比如说,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要融入相关内容;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历史研究;每年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创作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发案单位按规定要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大案件曝光力度,等等,非常具体。我们宣传部要把这些“硬任务”拉出清单。这个文件的贯彻落实,纪委要积极主动。不要简单认为,沾了“宣传”二字,就是宣传部的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同志们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还要组织讨论,区(市)县可以像今天这样召开座谈会。

二、制锦美政久,做实廉政教育

在一地一域,官当得好,古人称为“制锦”。清朝嘉庆年间,华阳有一个名儒,叫潘时彤,曾经写过一篇《制锦编序》,他就讲“为政犹制锦也”。“制锦”这个概念子产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提出来了,我觉得可能不来自于成都,但对成都来说用得特别恰当,因为是“锦城”嘛。潘时彤讲“为政犹制锦也,苟得其道,则井然有条、斐然成章”“以洁己为经,以爱之为纬,以察奸袪暴为浣濯”。

廉政教育首先要着眼于执政队伍。从风气上说,党风政风一定能够带民风促社风。如果党风政风不好,简单地谈廉洁文化建设,不会有好的效果。官方不支持,哪一种民风能够持久?官方一倡导,哪一种风气不溢出官宅走向民间?这里面的逻辑关系是很清楚的。所以说先要纯正党风政风。

《尚书·伊训》里就讲“三风十愆”,说的是“敢有恒舞于宫,酣歌于室,时谓巫风。敢有殉于货色,恒于游畋,时谓淫风。敢有侮圣言,逆忠直,远耆德,比顽童,时谓乱风。惟兹三风十愆,卿士有一于身,家必丧;邦君有一于身,国必亡。”这“三风十愆”里所反映出的执政理念可谓古今一也。《论语》里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诗经》里面“风雅颂”,有卫风、南风等各种各样的“风”。宋玉写的《风赋》,实则借“风”来“讽”。足见,自古官风民风关系是十分明白的。后蜀的孟昶写过一个《官箴》,大概有九十多字,宋太宗赵光义看到后,从中挑出16个字,让在每个衙门口竖一块牌子,刻上这16个字,“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以此正官风、带民风。这就是“诫石”的来历。

这些年我们在开展廉政教育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还不够。有必要掀起一场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的“供给侧改革”。供给这一侧提供的东西太少了,以至于产出那边产不出什么东西。有一些廉政教育的工作还是浮于表面、没有深入。比如说忏悔录的使用,一个干部被处理后,所写的忏悔录是发自内心的,叫“其言也善”。还有可能是他从政生涯中的最后一份对党的建议,也是一份民主生活会的特殊发言材料。我们不妨在这个单位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候,把他的位置空出来,可以不打他的座位牌,把他的忏悔录人手发一份,也在他的座位前放一份忏悔录。一个特殊的参会者,一份特殊的发言材料。这样应该能起到教育作用,毕竟人心是肉长的。

一些纪律规矩教育、廉政文化宣传往往失之于形式主义,在走廊上多挂几幅廉政画,就能够起到教育作用了?一说廉政文化建设就画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谁是淤泥呢?每一个人都出淤泥而不染,就没有淤泥,对不对?让个别人出淤泥而不染,就把大家当成淤泥了。

今天上午在建川博物馆参观其中的党史馆时,看到介绍说,最惊人的时候,一天三千多名共产党人被杀。先烈们一路走过来,值得学习的东西太多了。现在我们到处去讲廉、谈廉,实在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为什么很悲哀?“廉”是“广”字头底下一个“兼”字,它是广而兼有、处处存在的,是从政的底色。古人讲,居官不言廉。《周礼·天官·小宰》里的关于古代官员的考核,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即“六廉”,实际上是考核一个官员各个方面的情况,但每一个方面都带一个“廉”字。可以看出,“廉”是一种最基本的从政要求,独立出来是很难考核的。

我们大部分人都多次参加过民主生活会。党内民主生活会应该是一项庄严的、神圣的活动,一年才过一次。但一年过一次,许多人仍然不当回事,不跟党交心,说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把他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名字蒙住,猜不出是谁讲的。一定要戒除这种政治生活中的面具化现象。

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反思,包括主体责任落实、弘扬官箴文化、处分宣布警示教育、正反典型通报教育功能发挥,等等。尤其要用好通报这个利器。点对点的处置问题线索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

贯穿于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之间的一个共同元素是家风家教家规,领导干部家里要有,老百姓家里也要有。有的地方探索“家纪共建”,即家庭和纪委共建,这些做法我们也可以探索。

三、濯锦清流远,弘扬廉洁文化

“濯锦”,濯缨锦江。“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廉洁成都建设的文章,需要在座各位专家学者和各个相关方面的同志们来共同完成。

可以从历史传承中挖掘资源,从天府文化中挖掘资源,从群众身边正面典型中挖掘资源,从乡风民俗中挖掘资源。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比如建一批平台和载体,有实物平台、场馆平台、制度平台,以及各种各样的新媒体平台、传统媒体平台。还可以出一批理论成果,成都大学、市社科联(院)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研究。创作一批文艺作品。各位专家学者的水平都相当高,他们的眼光很锐利、触觉很敏感、思维很深邃。音乐里面有一份正能量蕴含着就够了,不必非要唱什么“伸手必被捉”之类的词。音乐的影响力巨大,赵雷的一首《成都》,极大程度提升了成都的城市形象和成都人的自豪感、幸福感。我市还没有廉洁文化展馆,只有新都有一个家风馆,省市县三级共建,我们有信心把它建得更好。

成都的民风社风,需要努力从正面去总结提炼、去弘扬、去倡导。自古文人例到蜀,但是对四川尤其是成都的生活和风俗状态,大家感情是比较复杂的。“莫作锦城游”,李白也说“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乡”,杜甫对成都感情极深,衣食无忧,但仍然一心北归。何其芳在1938年写过一首《成都,让我把你摇醒》,提到“罪恶,把他无所不包的肚子装满,遂在灿烂的早晨还睡着觉。”你会发现,大家对成都这个城市有“爱恨交加”的复杂感情。期盼中的繁华盛世、美好生活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但似乎我沉醉其中享受生活,而天下还有那么多苦难深重的黎民苍生,这是不对的。翻来覆去的纠结,使得像陆游这样的伟大诗人都有一些“人格分裂”了。为什么陆游在四川任职期间把名字改成“放翁”?他自己都说,“冷官无一事,日日得闲游”,吃喝玩乐。有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味道。成都的风俗,如果不把它的廉洁元素、正能量和值得万代传承的好东西总结、提炼、弘扬出来,它的另一面很有可能就占主导,也就是腐朽的一面、堕落的一面、懒散的一面、不作为的一面。

谭老(谭继和)特别欣赏赵抃敢担当敢作为,他认为这就是廉,让人听后特别受启发。“廉”字源于存放庄稼的屋子,修得方方正正,“廉”最早的意思就是正直,就是勇于担当。德阳市推出的《草鞋县令》,智林院长是主演,在中央党校演出,并在全国巡演,获得高度评价。成都不缺这样的故事。比如刚才说到的赵抃,比如九里堤,诸葛亮修过,范成大修过,刘熙古修过,其中故事应该很多,如果能用戏剧等方式再现这些,多好啊。希望在座各位、包括全社会都参与进来,一起把廉洁文化、廉洁成都建设这篇文章做好。

四、善统筹协调,促合力形成

《意见》中,专门讲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作出安排部署,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后面是各单位的分工,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推动”放在第一。再后面,是“组织部门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宣传文化部门加大宣传诠释力度、统筹廉洁文化精品创作,形成工作合力。”这里把各自的职能职责讲得很清楚。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组织推动职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这一要求,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善“弹钢琴”,善统筹、善协调、善推动,促进形成党风廉政宣传、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合力。(程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