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成都

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发布时间: 2021-12-30 12:47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 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粮丰村村委会副主任高建国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券问题。2019年、2020年春节前,时任籍田街道粮丰村村委会主任高建国,分别收受成都某建材公司总经理周某某赠送的5000元现金和价值2500元的购物券。2021年9月,高建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节点”就是“考点”,高建国身为党员干部,本应严格自律、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但其对纪律规矩置若罔闻、顶风违纪收受礼金、购物券,受到严肃处理。该案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在持续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必须高度警惕。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鉴,认真对照反思,汲取深刻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坚守行为底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狠抓作风建设,既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又要抓住特殊节点和时段,强化监督检查,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 金牛区金泉街道迎宾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钟义成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20年1月,时任迎宾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钟义成,在未经居民会议讨论、未向居民会议报告的情况下,在社区“两委”会议上擅自提议使用社区自有资金为16名社区工作人员家属发放春节慰问金,共计19200元。2021年11月,钟义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资金已全部退赔。

【金牛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钟义成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违规发放福利,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节日历来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易发期和多发期,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坚决杜绝以节日为名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以实际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始终坚持全面从严,驰而不息纠“四风”、刹歪风,做到一步不松、半步不让,以破除“四风”顽瘴固疾的实际成效,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善向好。

3. 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杨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20年中秋节前,时任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杨峰,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王某赠送的月饼一盒和2000元现金。2021年12月,杨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彭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杨峰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执法人员,本应自觉遵规守纪,维护基层执法工作良好形象,但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受到党纪处理。究其原因,根本在于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清、执行不力,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当“小事”、心存侥幸。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强化自我革命意识,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强化精准监督、持续发力,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持续释放执纪从严的信号。

4. 崇州市交通运输局运管科负责人梁勇等人借学习考察之机公款旅游问题。2017年4月,崇州市交通运输局运管科负责人梁勇与规建科原科长文虎、养护科工作人员邓小燕、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杨等4人在浙江省桐庐县、安吉县学习考察期间,擅自改变行程到乌镇景点旅游,并以考察学习期间餐饮费的名义违规公款核销旅游费用。2021年9月,梁勇、邓小燕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张杨受到政务警告处分;2021年11月,文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上述人员违纪款项已主动上交。

【崇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梁勇等人因公外出学习考察,把禁令当“耳旁风”,集体商议改变行程、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并违规公款核销旅游费用,其行为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该案警示我们,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正风肃纪必须持续加大力度,决不能有丝毫“歇口气”的想法。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时刻警醒,认清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疲劳心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以钉钉子精神毫不松懈正风肃纪,真正让制度“长牙”、监督“带电”成为常态。

5. 武侯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文、普案办理中心二级法官助理李剑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王文违反相关规定要求,为案件当事人提供帮助,向负责承办案件的李剑说情打招呼,两人违规接受案件当事人宴请。王文在协助办理其他执行案件中,还存在违规接受当事人宴请问题。2021年10月,王文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李剑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武侯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在诱惑面前,只有纪律的标尺,没有推不掉的人情。王文和李剑作为法院工作人员、公职人员,本应更加敬畏法律,然而其罔顾党纪国法,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违规接受宴请,受到严肃处理。该案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职责,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始终坚持在纪法的框架内行权办事,自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和隐形变异,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与时俱进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