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成都

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系统治理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5-28 16:00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

1.简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原工作人员温鑫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公共财物问题。2019年6月至2020年7月,温鑫在市医疗保险管理局财务科、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财务科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39次从市公务员医疗保险基金和离休人员医疗保险金账户转出191.52万元到其掌握的以他人名义办理的银行卡内,用于偿还个人贷款和日常消费。2020年11月,温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简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温鑫作为一名年轻公职人员,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却因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之路。此案警示我们,当前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仍存在薄弱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行业部门要以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作为契机,对查处的问题、暴露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研判,拿出过硬措施强化全流程监管,防止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推动行业系统政风行风持续向好。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反面典型,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2.金牛区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米本勇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问题。2020年2月至11月,经区妇幼保健院每月定期内部处方点评,区妇幼保健院普儿科共开具不合理用药处方33张,存在用药与临床诊断不适宜或不符、无相关指征或指征不明确用药、开具两种以上同类药品的大处方、临床诊断不规范等问题。米本勇作为普儿科主任,对本科室日常管理不严不细,对点评指出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力,致使不合理用药问题在该科室长期存在,没有得到有效整改。2020年11月,米本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金牛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米本勇作为医疗机构科室负责人,工作中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日常监管责任心不够,在检查指出问题后,整改不彻底,导致同样问题反复出现,造成不良影响。此案警示我们,当前医疗卫生行业仍存在"大处方""泛耗材"等突出问题,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还须进一步深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督促进一步转作风、改作风,努力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从源头上解决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3.大邑县原正雄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建清违反招投标法律法规问题。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李建清以某公司法人身份委托他人报名参与正雄社区某生态环境整治等3个项目比选并中标,在三个项目比选过程中,李建清均作为评标小组成员参与了评标。施工完成后,李建清又作为社区议事会代表参与了该三个项目的验收工作,违反了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2020年12月,李建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邑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李建清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遵规守纪意识不强,思想麻痹松懈,在负责社区项目招投标工作中,未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违规参与项目评标、验收,造成不良影响。此案警示我们,当前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依然存在,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守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强化责任担当,严守工作纪律,正确履行职责权力。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遏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维护公平、公正、公开、信用的工程招投标体系。

4.成都市兴光华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副经理郭从消在项目勘察招标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问题。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时任兴光华城市建设公司合同部副经理郭从消,对其所分管的成都某小学项目(总投资约8700万元)开展了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但未落实招投标法中关于3000万元以上的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工程建设项目(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必须进行招标的相关要求,未对该项目勘察进行招标,致使该项目未通过勘察招标而实施勘察。2020年12月,郭从消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青羊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郭从消身为国企管理人员,在项目管理中未能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且造成不良影响。此案警示我们,当前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还未得到彻底根治,相关行业部门要持续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举一反三、深入反思剖析,认真解决制度机制漏洞、监督监管缺位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按规范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