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探讨 > 学习文件

如何写好纪检监察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6-09 10:3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进以案促改促治以及审查调查安全等方面的能力。”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是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

  根据适用对象不同,可分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纪检监察建议。纪律检查建议主要是指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根据开展监督检查等工作发现的问题,就所涉及的人员或组织,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向有关党组织提出的处理建议。监察建议是指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建议。纪检监察建议是指就同一事项向同一党组织、单位,既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又提出监察建议。笔者结合实践,对如何写好纪检监察建议谈几点看法。

  文书格式要规范。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必须注重规范,增强工作的严肃性和严谨性。一是格式要统一,主要包括发文机关、文号、标题、主送单位、正文、抄送单位等,其中正文包括问题来源或提出建议的起因、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和建议措施、回复时限等内容。二是文书要规范,标题为“关于××(事由)的纪律检查(监察、纪检监察)建议”,主送、抄送单位要写全称,并根据不同的文书类型署名和加盖印章,一般应由各级纪委监委办公厅(室)统一负责编号登记、审核校对和排版印制。

  问题症结要找准。问题找得准不准、深不深、全不全,直接影响到提出的建议对不对、实不实、好不好。一要加强综合研判,分析症结。通过监督检查部门配合查、审查调查部门深入查、被建议单位自己查等方式,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全面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合并“同类项”,找到共性问题。二要聚焦问题短板,找准“病灶”。针对被建议单位的人员特征、行业特点、管理制度以及发案规律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挖背后存在的制度漏洞,挖掘案件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和领域性突出问题。

  原因分析要深刻。通过个案、类案和透过政治生态分析具体问题,全方位剖析根源。一是在“人”上找原因,深究主观因素。从涉案人员的理想信念、工作作风、宗旨意识等方面入手,针对不同的案件和问题,深入剖析案发的人为因素,寻找被审查调查人所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一岗双责”方面的短板。二是在“事”中挖根源,细查客观因素。对照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等规定,查找有无制度性弊端、管理性漏洞等因素,从客观看主观、从问题看原因。

  建议措施要务实。要做到对症下药,达到靶向监督的效果。一要紧扣问题分类,精准提出建议。根据不同的问题类型,结合案件实际以及案发领域、单位的情况,有的放矢提出可量化、可检验、操作性强的建议,提高建议的采纳率。二要加强沟通协调,注重贴近实际。可到被建议单位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共同会商难点、堵点,保证建议切实可行。对涉及的疑难、复杂和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可向相关领域专家咨询或邀请专家进行论证,确保建议行之有效。

  文字内容要精练。纪检监察建议的内容不在多,而在精。一是文字准确简练,避免拖泥带水。运用好纪言纪语、法言法语和专业术语,对问题建议逐字逐句推敲、反复斟酌,做到表述正确、措辞严谨,不能含糊不清或者产生歧义。二是内容简明扼要,控制篇幅。撰写时要开门见山,指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要直截了当、条理清晰,不要动辄长篇大论。(张剑峰 作者单位:上海市松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