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探讨 > 学习文件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30 18:23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开局起步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2日﹚

王川红

我代表中共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九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涵养。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纵深推进“七大工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学思践悟。持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63件68人。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成22个督查组,强力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从严督促各地各部门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问题314件489人,问责党组织38个,公开通报曝光183件225人。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探索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发力的责任落实机制,严肃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344名党员领导干部、53个党组织。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纪委监委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分别书面请示报告74次、70次。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件、处分14人。持续整治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集体“三资”、涉农补贴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73个、处分978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集中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11件11人、“保护伞”问题33件35人,追责问责75件91人。

(三)持续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弘扬新风。督促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查处问题228个、处分236人。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相关问题243个、处分176人。开展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建立多元监督等“五项机制”,查处违规违纪问题354件540人,追缴涉案款5594.74万元,推动解决问题1037个。

(四)牢牢把握监督首责,进一步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一体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单位协作配合机制,筹备组建派出东部新区纪工委和监察工委。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027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76.4%、17.8%、2.5%、3.3%。全面加强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4564人9358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回访教育2441人2703次,提出任用建议57人次。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持续推进县域政治生态评估,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探索对监督对象的“精准画像”。出台《市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探索廉政档案信息化管理。严格把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74人次,出具否定性或暂缓任用意见21人。创新推出《阳光监督·云直播》《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等系列主题活动19期、《监督“麻辣烫”》46期,推动解决问题669个。

(五)坚决一体推进“三不”,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1575件、立案4472件、处分3802人,市县两级监委留置127人。聚焦国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反腐力度,严肃查办简阳市原市长易恩弟、成都建工集团原董事长李善继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大力开展防逃追逃追赃,涉及我市的12名外逃人员已成功追回8人。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格落实三级审议机制。规范申诉复查工作,全市共办理申诉案件11件。全覆盖开展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持续推进“以案促改”,严格落实发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市本级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24份。多样化开展警示教育,创新旁听庭审、巡回课堂等形式,全市783个单位30837人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积极唱响“清廉蓉城”宣传品牌,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

(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决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及时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中央第四巡视组转交办的353件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积极配合省委对成都开展的常规巡视和政府采购、疫情防控专项巡视,严格落实省委对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要求。开展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出台《关于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的实施方案》,推动全市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探索开展东进巡察,组织开展政府采购、疫情防控专项联动巡察,配合省委巡视组对市法院、市发改委开展联动巡察。健全完善市委巡察机构对区(市)县巡察工作分片督导机制,创新开展上下联动巡察、跨区域联动巡察。坚持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探索开展“未巡先改”。

(七)着眼高素质专业化,打造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省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的6个方面2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8个,持续整改2个,新修订和完善制度12个。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选派26名干部“上挂下派”、16名干部到甘孜州挂职援藏。在全国首批开展案件审理人才库试点工作。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创新推广现场会7场。市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扎实开展全系统作风建设专题活动,围绕“五查五看强作风,严守纪律树形象”主题,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3281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41次、组织生活会152次,查纠各类问题557个。着力打造开放的纪委监委,大力支持特约监察员履职,创新推出《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活动。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开展系统内部督察,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22件22人。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履职、锐意进取,正风反腐、激浊扬清,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中践行了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实践出真知,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过程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掌握运用科学方法,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严格加强队伍建设,弘扬抗疫精神,带头坚定斗争意志、提升履职本领、始终自检自严,在为党分忧、为民奉献上作表率,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学思践悟不深不透,思想跟不上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有的担当精神和能力素质有待提升,不敢监督、不善监督,政治监督的有效路径不多;有的深化“三转”不彻底,一体推进“三不”存在短板;有的作风不严不实,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强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立足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深入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要求。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一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加强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大运会举办、产业功能区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进一步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持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健全完善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机制,坚决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全程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等全过程。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执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

(二)坚定不移惩贪治腐,以系统施治理念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保持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将反腐败斗争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重大项目实施、重大资金使用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财政资金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强国企领域腐败案件查办工作,强化国企境外腐败风险防控,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问题。密切关注和严查政府债务及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持续开展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建立行贿人信息管理系统;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持续健全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协调机制,一体推进防逃追逃追赃,深化一人多证和违规获取外国身份专项整治活动。

铸就“铁案工程”。坚持公正文明执纪执法理念,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查办案件全过程。坚决确保办案安全,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严格落实留置安全每日零报告制度。严格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涉案财物管理。稳慎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备案审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严格落实申诉复查工作制度机制。

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落实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建立健全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的制度机制。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严肃督促整改,针对性补齐制度短板,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效果。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惩治震慑、严管厚爱、教育引导一体发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讲好成都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加强廉洁文化基地建设。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和问题多发领域、顶风违纪行为,重点对国企、基层站所等分层分类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持续加强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严防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工作,坚决遏制违规违纪公款消费。推动开展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标准发放绩效奖、国企“大手大脚”等问题。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严肃查处、精准施治,坚决杜绝编造假情况、假典型、假数据等行为。着眼为基层减负,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监督检查考核等成果,切实解决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以及扎堆调研等突出问题。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深挖根源、堵塞漏洞。深化机关单位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督促主责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养成严实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协助省纪委高质量建成省级家风馆。

(四)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际成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督促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脱贫成色,巩固脱贫质量。

整饬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把开展系统治理作为经常性手段,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持续抓好“一卡通”治理,推动市县两级建成“一卡通”审批平台,全面实现阳光审批。

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围绕村(社区)换届推行“一肩挑”和村(社区)组织任期“3改5”等重大变革,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在重点村(社区)试点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督促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充分运用交叉监督、片区协作等方式,从机制上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深化阳光问责问廉,持续举办《阳光监督·云直播》《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等系列主题活动。

(五)做优做强专责监督,以有效监督推动治理效能提升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认真贯彻《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适时开展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四责”一体落实。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探索向市属国企、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不断提升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推动监督与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持续提升日常监督质效。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创新日常监督方式,综合运用实地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分层分类开展立项监督。加强廉政档案日常管理,探索建立全市廉政档案信息化平台。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基础信息查询平台、大数据监督平台应用。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加强对受处分处理人员的关心关爱,传递温暖、激发担当。

强化公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推动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和机制,压缩公权力运行任性空间。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制度,持续深化述责述廉评议,让接受监督成为自觉。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以上下联动合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压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将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适时开展“回头看”,探索建立分管市领导提整改要求、听整改汇报、督整改落实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边巡边改”“未巡先改”,督促问题单位、警醒未巡单位。对拒不整改以及敷衍整改的党组织、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形成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

有序开展政治巡察。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统筹开展第九轮常规巡察。围绕“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选定具体领域和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持续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严格落实《关于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的实施方案》,切实推动成都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巡察工作机制。优化完善市、县两级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接受中央、省委巡视指导督导,加强对区(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积极推进系统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巡察。建立健全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巡察结果通报机制,及时将巡察情况及工作建议通报同级纪委、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同级党委、政府有关领导。

(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严实要求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做到政治过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突出政治教育,探索建立将政治教育融入日常、贯彻始终的工作机制。创新丰富党建工作载体,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发挥好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精心组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深化组织建设。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纪委监委班子。健全干部培养选拔和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加强日常关心关爱,着力打通成长通道、搭建流动平台、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持续推进更高水平“三转”,严格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要求。深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分类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信息技术、巡察等方面人才库。

提升履职能力。紧扣高素质专业化,深化全员培训,分级分类组织纪法培训,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检监察实训、专项能力比拼和大练兵活动。落实好监督、办案能力专项提升计划。强化上挂下派、顶岗学习、岗位轮换工作,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协调发展、全面发展。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在系统内开展实务论坛等活动。深化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现场会等创新推广活动,提升业务水平。

强化自检自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完善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重点围绕责任履行、权力行使等情况强化监督。深化打造开放的纪委监委,持续举办《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更加支持特约监察员履职行权。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持续深化内部督察,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着重查处以案谋私、违规干预插手执纪执法、泄露工作秘密、搞特权耍威风等问题,“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对连续发生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地区和单位,开展“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