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探讨 > 学习文件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1-02-24 18:40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2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2日在成都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3人,列席95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成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了范锐平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王川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范锐平同志强调,要坚持深学力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客观总结成绩,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清醒认识问题,始终保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坚韧执着。要坚持从严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全面落实见效。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实效;锲而不舍正风肃纪,以新风正气开启新的征程;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推进落实;突出严管厚爱,以务实举措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要加强严管严治,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一致认为,范锐平同志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有力彰显了市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为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了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涵养。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纵深推进“七大工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强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加强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大运会举办、产业功能区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健全完善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机制。严明换届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第二,坚定不移惩贪治腐,以系统施治理念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决查处重大项目实施、重大资金使用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强国企领域腐败案件查办工作,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问题。密切关注和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落实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讲好成都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加强廉洁文化基地建设。

第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对区(市)县、国企、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分层分类开展正风肃纪督查,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工作,坚决遏制违规违纪公款消费。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不断为基层减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深化机关单位作风、纪律、制度建设。

第四,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际成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深化阳光问责问廉。

第五,做优做强专责监督,以有效监督推动治理效能提升。认真贯彻《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督促推动“四责”一体落实。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强化公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以上下联动合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统筹开展第九轮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持续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优化完善市、县两级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接受中央、省委巡视指导督导,加强对区(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积极推进系统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巡察。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

第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严实要求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突出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精心组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纪委监委班子。紧扣高素质专业化,深化全员培训。强化自检自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深化内部督察,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深化打造开放的纪委监委,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全会审议并确认了有关违纪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