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最新!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第三季度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0-22 23:16 来源: 成都市纪委 作者:

日前,市纪委监委对2020年7至9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问责工作、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等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

2020年7至9月,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3件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违规收送礼金和礼品问题17件,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13件,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安排问题3件,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件,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1件,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1件,其他问题7件,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39.53%、30.23%、6.98%、2.33%、2.33%、2.33%、16.27%。

>从查处人员级别看,县处级10人,乡科级及以下41人。

2020年7至9月,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件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问题58件,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损害群众利益问题3件,其他问题1件,分别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93.55%、4.84%、1.61%。

>从查处人员级别看,县处级14人,乡科级及以下75人。

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

2020年7至9月,全市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13件,处理418人。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惠农惠民方面问题38件,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27件,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方面问题27件,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24件,医疗方面问题15件,征地拆迁方面问题14件,教育方面问题11件,扶贫领域问题6件,生产安全事故方面问题6件,食品药品方面问题3件,其他方面问题142件。

>从查处人员级别看,厅局级3人,县处级29人,乡科级55人,一般干部或其他人员331人。

>从处理结果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人,组织处理240人,问责47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问责工作情况

2020年7至9月,全市查处“两个责任”履行不力问题70件,问责党组织6个,问责人数7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5人。

>从问责情形上看,党的组织建设薄弱问题1件,党的作风建设松懈问题1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20件,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问题39件,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3件,其他问题6件。

>从问责人员级别看,县处级19人,乡科级22人,一般干部及其他人员37人。

2020年7至9月,全市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监察问责21件21人,其中给予政务处分3人。

>从问责领域上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2件,医疗、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惠农惠民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件,禁毒不力问题1件,其他问题6件。

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情况

截至9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01件,已查结161件,正在办理40件;已办结案件中,共查处“保护伞”61件66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51件60人,追责问责97件135人、10个党组织。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

要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强化不失职、不缺位,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要持续纠治“四风”,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虚列名目报销吃喝费用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

要强化监督检查,贯通运用“纪检监督+职能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方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加强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纪律规定、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问责。

要集中力量坚持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进一步发挥监察建议书作用,结合已查处的案件,督促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大行业治乱力度,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形成的“双专班核查”“一案三查”“问题线索移送反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要做深做实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对已收到的重点行业领域问题线索,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原则加大加快案件查办和通报曝光力度。要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源头治理,进一步探索创新系统治理的方法路子,扎实推进系统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成都市纪委监委网站 杜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