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工程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6-18 18:15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当前,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开展系统治理的部署要求,成都正聚焦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等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

其中,由市发改委牵头,重点整治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违规插手干预等问题,着力解决工程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6月1日至5日,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会同市经信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资交易中心等单位成立5个检查组,赴11个市属国有企业及22个区(市)县对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传达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关于系统治理的工作要求,并对各单位近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制度规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情况,以及规范推出应急工程情况进行深入检查。

6月3日,市住建局召开市住建领域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警示教育会,组织各级住建招投标监督部门、招标人、投标人等集中观看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警示教育纪录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并组织参会人员针对招投标风险环节、规避招标和围标串标等行为进行交流。同时,以项目为单位,对项目涉及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重要设备及材料采购等招标活动的全部标段进行检查,确保不留问题。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结合系统治理明确的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评标专家评标不公等6大方面突出问题和实际工作中以不合理条件排挤潜在投标人等问题反映,梳理出监理单位分包监理工作任务、评标专家不按照招标文件规定办法评标、建设单位以不符合条件的应急工程、保密工程规避招标等49种问题表现,有效指导各单位开展系统治理工作。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以系统治理为契机,进一步理顺理清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项目管理职能职责,印发《全系统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将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程、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和土地整理工程等项目全部纳入系统治理范围,确保系统治理不留业务死角。

成都环境集团将加强招投标工作的统筹管理作为防控经营管理风险的重要举措,通过实行统一范本文件、统一招标审查、统一发布公告、统一内部交易平台、统一内部专家力量“五个统一”,全面规范招投标活动,有力保障集团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

围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6个重点整治问题,成都轨道集团按照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启动“起底问题线索”专项工作。针对2019年以来集团公司招投标业务主管部门收到的招投标投诉件以及纪检监察部门受理的招投标信访件开展了“回头看”“再起底”。对9个涉及的投诉和信访项目,逐一甄别研判、筛查核实,深挖细查集团公司负责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为全力提升系统治理自查成果,成都兴城集团以查促改,迅速整顿、力求实效,结合收到举报情况,组织工作专班通过对招标过程进行重新核查,发现招标文件编制不规范、未严格执行流标废标相关禁止性规定、评标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立即采取纠正措施,对原招标结果进行流标处理,通报批评招标文件编制人员和内部评标小组成员,并予以经济处罚。下一步,将采取边自查、边整改、边完善的工作方式,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通过自查梳理管理漏洞缺陷,完善制度保障机制。(成都市纪委监委网站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