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严把案件质量关 铸就“铁案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6-12 22:00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最后一道工作关口,以案件审理高质量发展保证案件质量的高水平、高标准,进而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11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动新时代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武侯区现场会召开。

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坚定信心、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更高的案件质量水平,铸就成都纪检监察工作的“铁案工程”。

多措并举 着力打造“铁案工程”

2019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大整改”,整改问题390个,找准全市案件质量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内构建共担机制、严格落实三级审议、探索制定“纪法罪”清单、加强案件评查,质量监管常态化……成都多措并举,着力打造“铁案工程”。

新津县纪委监委以创新审理机制为突破,研究制定了《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审理工作规程(试行)》,明确22条具体举措,涵盖案件审理程序、处分建议通报、处分决定执行等主要内容,同时配套《操作指南》《流程示意图》和《文书式样》3个附件进行统一规范,着力探索破解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工作困难问题的方法路径。

审理是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工作质效直接影响着纪检监察工作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锦江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案件质量这个根本,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形成了“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的繁简分流工作机制,案件质量有效提升,审理周期大为缩短。

做深做实 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实现标本兼治的重要方法论。落实好“三不”一体推进,就要积极拓展审理质效,做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等工作,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查处一案”的治标手段实现“规范一线、警示一片”的治本效果。

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受处分处理人员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谈心谈话19925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回访教育6613次,提供任用参考建议605人次。

“我们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持以典型案件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处分决定执行、关心关爱工作为抓手,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新都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深化警示教育,让“一张处分纸”变“一堂警示课”,精准关心关爱,既“惩前毖后”又“治病救人”,强化执行清理,既“抓清仓起底”又“建长效机制”的做法。

积极探索 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

成都市纪委被确定为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工作联系点”,既是中央纪委对全市纪检监察审理基础工作的认可,也是对长期以来创新实践成果的肯定。当前,成都正通过完善机制提升质效、探索创新先行先试、配强力量锤炼能力等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实现质效提升和创新引领的有机统一。

彭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对案件审理简易程序试点工作,构建“1+7”适用模型,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和被审查调查人无异议的基本前提下,对案情简单情节较轻,审判机关作出生效判决,检察机关做出不起诉决定等七类案件,简化环节简化手续,实现案件10日内审结,配套备案、检查等审核监督程序,确保程序简化质量不减。

“我们坚持以‘功能实用、高效管理’为目标,创新研发案件审理信息化系统。”武侯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通过自动流转、超期预警、类案推送等智能化功能,实现程序性文书100%自动生成,审理报告自动完成度达50%以上,实现了用电脑辅助人脑、用科技辅助人工的案件审理工作新路径。

统筹谋划 切实保障“法法衔接”顺畅有序

案件审理工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关口”“出口”,要做好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工作,画好案件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移送司法案件106件137人,无一人作无罪判决情况。

如何切实保障“法法衔接”顺畅有序?一方面,要始终秉持“公心”严格审核把关,既敢于说“不”坚持原则,又要加强与审查调查部门的协调配合,审查调查部门及领导也要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切实履行好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的首要职责。另一方面,要顺畅法法衔接,对于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要严格以审判为中心,遵循法治精神和司法规律,推动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形成合力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们牢固树立‘执法调查工作以审判为中心’的意识,聚焦《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的无缝对接,从协调机制、证据标准和能力素质三个层次,全方位搭建‘法法衔接’桥梁,推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高质高效。”成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2018年至今,成华区纪委监委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2件23人,留置12人, 行贿受贿一起查,查办了首例涉黑恶势力“保护伞”职务犯罪案件、首例职务犯罪留置案件。

点位直击——体验武侯祠廉洁文化基地“双师”教学

成都武侯祠廉洁文化基地是按照四川省纪委监委要求,由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党校、武侯区纪委监委,依托武侯祠博物馆建设培育的廉洁文化基地,已纳入省市区三级党校现场教学点,创新开展“专业讲解+党性提升”的“双师”教学模式。

6月11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动新时代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武侯区现场会召开后,参会人员前往了成都武侯祠廉洁文化基地,体验“双师”教学。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志愿讲解员和党校老师的“双师”联动现场教学模式,从三国时期鲜活历史故事、人物事迹中分析提炼廉政文化的深刻内涵,站在治国理政体系化建设的角度阐释三国廉政文化的当代价值,将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与党员干部党性理论教育、政治道德素质教育相结合,激发学员在学中思、思中学,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