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纪委监委办案是不是和影视片上一样?

发布时间: 2020-06-10 18:18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各位朋友,这场云直播大家都看了吗?

为进一步打造开放式纪委监委,深化创新阳光问责问廉,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成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从今年6月起,创新推出“阳光监督·云直播”“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等系列活动。

在6月5日启动的“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首场“云直播”活动上,成都市纪委监委和成华区、新都区、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围绕“阳光监督新时代”这一主题,分别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诚布公、权威做答,并与现场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群众代表和网友展开实时对话,回应热点。详情戳>>这场直播,解开你关于纪委监委的那些问号

纪委监委办案是不是和影视片上一样?

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是怎样开展的?

……

点击下方图片观看视频,一看你就知道了

在市纪委监委这个大家庭中,有一个部门叫案件监督管理室,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对重要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组织协调查办案件的相关工作,并对依纪依法安全办案情况进行监督等。

所谓对线索进行集中管理,是指所有的线索会首先集中到案管室,案管室根据情况,先分送到负责执纪监督的纪检监察室进行处置,再按相关规定要求分配给负责审查调查的纪检监察室,进行初步核实和审查调查。

同时,案件监督管理室还要对监督执纪监察的相关工作进行组织协调,为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组织协调之外,案管室还承担着监督者的角色。案管室的监督,并非随机抽查或者事后监督,而是体现在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全过程的动态监督。比如,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办理结果需要及时报送案管室备案,审查调查工作重要环节以及需要采取某些调查措施,如搜查、冻结、留置等,必须到案管室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采取这些措施,而且对审查调查全程,也要开展安全监督检查等。目的就是严格管控这些环节和程序是否到位、合规,确保审查调查安全规范有序开展。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案件的“关口”“出口”和“窗口”,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对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的案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二十四字基本要求,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案件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案件移送审理后,要在一个月内审结报批。这段时间内,审理室会成立审理小组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对被审查调查人进行审理谈话,进一步核对违纪违法事实,经审理室集体审议形成审理报告,提交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对有违纪违法行为的,要作出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还要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除了对案件审核把关外,案件审理室的职责还包括对处分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处分执行到位,并指导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单位对其进行回访教育。回访教育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关心关爱受处分人,做实做细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怎么样?

关于纪委监委办案流程

这下你清楚了吧

(编辑 陈艾 刘飞 程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