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这场直播,解开你关于纪委监委的那些问号

发布时间: 2020-06-06 17:34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是怎样开展的?对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纪委监委如何处理?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到底涵盖哪些领域,又如何防止‘灯下黑’?对群众的诉求举报受理实效究竟如何?”……各位小伙伴,关于纪委监委,你是否存在这些疑问?那么,来看一场特别的“云直播”,把你的疑惑一一解开。

为进一步深化“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活动,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成都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自2020年6月起,创新推出“阳光监督·云直播”“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等系列活动。

6月5日, “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首场“云直播”活动率先启动,围绕“阳光监督新时代”这一主题,成都市纪委监委和成华区、新都区、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诚布公、权威做答,并与现场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群众代表和网友展开实时对话,回应热点,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展示纪检监察工作,着力打造开放式纪委监委。

直击现场一:

纪委监委的职责只是查办案子吗?

“大家仿佛觉得,一说到纪委监委就是查案办案的地方,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直播中,主持人现场提问,并邀请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不”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非三个阶段或者三个环节,必须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围绕不敢腐,坚决严厉惩治腐败,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养成敬畏,遵纪守法;围绕不能腐,在监督过程中抓早抓小,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围绕不想腐,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专门的办案机关,而是开展监督的专责机关,查案办案只是我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去神秘化,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其实我们一直在大家的身边,像今天的云直播,也是为了让大家关注了解纪委监委的工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召开座谈会、基层阳光问廉坝坝会等多种形式走进群众,同时邀请特约监察员监督纪委监委的工作,进一步打造开放式的纪委监委。

直击现场二:

市纪委监委有哪些内设机构?近期监督重点是什么? 

“纪检监察干部全都是中年人吗?”关于纪检监察干部的年龄结构,一些网友表示了好奇。

“我们这支队伍老中青搭配,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90后占到了15%左右,可以说是非常有活力的。”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潇在直播中介绍了市纪委监委的干部队伍情况以及内设机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后,市纪委监委机关共有25个内设机构,主要分为负责综合保障及组织协调的部门和负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的部门。”

“我想问一下,如何才能进入市纪委监委工作?”面对现场观众的提问,邹潇表示,市纪委监委招录工作人员主要是有两种渠道,一是通过市委组织部的统一招录,另一个则是面向社会公招等。

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是监督,那么,如何开展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第二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也参与到节目中,回答提问。

“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党风政风监督室类似一个中枢神经的定位,负责日常监督的综合协调,而纪检监察室是作为日常监督具体的落实推动的承办部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廖耀强表示,今年开展日常监督的重点包括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各项部署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以及整治扶贫领域的纪律和作风问题等。

“作为纪检监察室,凡是老百姓关注的领域就是我们监督的重点。比如群众办事时是否遭遇吃拿卡要,党委政府的惠民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等等。”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林介绍,日常的监督主要集中在“人财物事”上,聚焦一些关键的领域、关键节点、关键人物和关键岗位来依纪依法的推进日常监督。

直击现场三:

什么样的举报纪委监委会受理?谁又来监督纪委监委?

“群众口中的‘大官’纪委监委管吗?”“我们不仅拍‘苍蝇’,当然还要打‘老虎’。”

“纪委办案是明察还是暗访?”“从办案角度来讲,两者都有。”

“群众说你们严肃高冷,是不是这样?”“大家看我这样高冷吗?我们都是在严肃认真的外表下包裹着热情奔放的心。”

本次云直播活动中,成华区、新都区和彭州市纪委监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快问快答。随后,三位嘉宾分别上台与主持人互动交流,揭开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受理举报等环节的“神秘面纱”。

“对出了问题的党员干部,该如何处理呢?”面对主持人提问,新都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谢纯表示,严格按照“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针对不同的形态,党内处分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和开除党籍,如果涉嫌犯罪,最后可能要移送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彭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代刚就受理信访举报的内容进行了交流互动,他指出群众的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哪些问题线索纪委监委会受理?”面对提问,代刚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纪委监委主要受理三个方面的检举和控告,包括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的纪律方面;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相关的廉洁从政、从业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其他依照规定应当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的违纪违法行为。

成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东在直播中回答了关于“如何强化自身监督”的提问。“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身作则,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严防人情案、金钱案或者是关系案,对跑风漏气、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刀刃向内严惩不贷。”

直击现场四:

现场提问+专家点评 直播体现阳光开放

本次直播活动,还邀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现场参与。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参与的市民也在直播中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在与主持人的现场互动中,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王翔认为,打造开放式纪委监委有利于让更多的群众知晓纪检监察工作,这是很好的实践,作为特约监察员,也会履行好自己的监督职责。另一位特约监察员岳凡宋表示,纪委监委的日常工作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自己充分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自己一定认真履职,在打造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等群众关注的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云直播活动最大的核心词就是‘阳光开放’。”活动最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哲道出了自己对于“阳光开放”的理解:第一重是守住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的目标;第二重是护住积极力量,通过有效的监督体系,让事业有人干,特别是积极优秀的人愿意去干;第三重是实现开放协同,通过监督把队伍建设得更好,让成都的事业做得更好;最后一重是实现成果共享。“把这‘四重’结合起来,大家就会理解成都市为什么要打造阳光开放纪委监委,就是要集合所有力量真正做好成都乃至中国的阳光事业。”罗哲说道。

“通过这样的创新开放形式,倾听群众最真实声音,深入开展互动交流,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了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活动,打造更加开放的纪委监委,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凝聚正风反腐强大合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你想象中的纪委监委办案是不是和影视片上一样?

如何向纪委监委举报?谁来监督纪委监委呢?

……

关于这些疑问,一起来看活动中的这几部插片吧

 

(编辑 陈艾 刘飞 程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