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成都市纪委通报5起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0-05-29 21:19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近日,成都市纪委通报5起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1.郫都区友爱镇金台社区原居委会主任秦建洪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问题。2018年7月,时任郫都区友爱镇金台社区居委会主任秦建洪在负责金台社区拆迁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向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透露招标底价,帮助其顺利取得该拆迁工程。事后收受5万元好处费。秦建洪还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3月,秦建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同时罢免其居委会主任职务,并移送司法机关,涉案款随案移送。

【郫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秦建洪身为党员干部,在招投标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此案警示我们,有的党员干部挖空心思钻空子、找漏洞,置纪律和规矩于不顾,必须坚决纠治。相关行业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勇于担当,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加大对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的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从源头上解决工程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2.成都高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项目服务和用地保障工作组原工作人员李帅虚假招标问题。2018年7月,李帅在负责高新区林地征占可行性论证服务采购项目的招标工作期间,为使某勘察设计院和某规划设计公司顺利中标,特安排两家单位组成联合体竞标,并向招标代理机构明确表示该两家单位为意向中标单位。后李帅将根据该两家单位优势制定的招标评分标准交与招标代理机构,最终让此两家单位中标。李帅还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月,李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同时解除劳动合同,并移送司法机关。 

【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李帅在负责项目招投标工作期间,通过“定向招标”“明招暗定”,帮助投标人中标,属于工程招投标领域虚假招标、弄虚作假的典型问题。此案警示我们,当前工程招投标领域招标人虚假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等问题依然存在,严重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破坏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系统治理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按照职责分工,狠抓任务落实,着力解决工程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3.龙泉驿区大面街道五星社区党委副书记、筹委会副主任叶友文未按照规定进行招投标问题。2016年初,叶友文在负责五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期间,由于该项目费用测算在300万元以上,为规避公开招投标,违反有关规定决定将该项目拆分成一楼为一个项目(便民服务中心),二三楼为一个项目(党群服务中心)。2016年10月和12月先后委托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对拆分后的两个项目进行比选,确定2个中选公司。2020年3月,叶友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龙泉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叶友文作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项目的负责人,为规避公开招投标流程,将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拆分为适用比选办法的两个项目,其行为违反了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此案警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摒弃侥幸心理,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守住纪法底线。相关行业部门要扎实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有效遏制违纪违法行为,维护公平、公正、公开、信用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体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4.青白江区大弯街道肖家院社区党委书记史国兴违规干预招投标问题。2018年2月,史国兴在负责实施肖家院社区征地农房拆除工程招标工作期间,违反工作纪律,在投标时间截止后,仍同意某建设工程公司报名并参加开标会。在该建设工程公司资质未通过审核后,史国兴擅自决定中止此次开标会,择日重新评标。重新评标后,该建设工程公司未中标,经史国兴协调后,中标的另一建筑工程公司将其一部分工程分包给该公司。2019年2月,史国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青白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史国兴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违反招投标领域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违反群众纪律,侵害中标单位利益。此案警示我们,当前个别党员干部仍然存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滥用权力等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抓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强化纪律约束,对顶风违纪的,严肃追责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重点行业系统治理,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原成都市旅游局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处处长杨健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问题。2017年,时任成都市旅游局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处处长杨健,在负责某大型会议接待工作中,明知中标单位某公司将其负责的技术考察项目拆分给其他公司执行,违反了《招标投标法》“禁止将中标项目部分主体工作转让给他人”有关规定,但却未加以制止,造成不良影响。因有其他违纪行为合并处理,2019年12月,杨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杨健作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监督把关不严,违反了招投标法和相关工作纪律,损害了市直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形象。此案警示我们,当前个别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仍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不严格执行落实招投标法等问题。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大对工程招投标领域中标人转包和违法分包等突出问题的系统治理,摸排问题线索,集中整治查处。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责系统治理落实不到位,搞选择、打折扣、走过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