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 2019-12-04 09:3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强调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党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表明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推动整治工作不断深入。许多地方将文件多、会议滥作为整治的重点,严格精简会议,合理安排会议时间,让党员领导干部少在会场多到基层深入群众。很多地方大幅删减了交叉考评重复事项,使考核指标“瘦身”。不少地方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如召开视频会议、建立电子数据平台共享资源信息等,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并通报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坚决保证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例如,今年前三季度,仅河南、云南两省,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76起,处理55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10人。

随着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在从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但要注意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虽然部分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一些顽疾仍然存在,同时新问题也时有发生。有的仍然重形式轻实效,重表面轻内容,有的依旧阳奉阴违、应付了事、敷衍塞责,有的属于“被动式”整治,不推不动,甚至还存在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问题,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中,就有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脱离实际乱发文、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对此,仍须头脑清醒,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久久为功,继续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项重要政治任务完成好。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延续和深化。纠正“四风”必须一体推进,紧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主题推进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职能,强化政治监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聚焦重点人、重点事,精准执纪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同时,还要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最新印发的《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等要求,深化学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实事求是,补短板、惠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下长功夫、硬功夫,考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能否以实际行动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是喊口号,而是需要一件事接着一件事盯紧做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切实解决。七年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是这样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坚持到现在的。今后,还要这样一步一步走下去、一锤一锤敲到底。(评论员 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