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成都市纪委书记王川红: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 2019-12-03 21:09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11月28日,成都市纪委监委“作风监督评议”工作现场会,在成华区举行,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出席并提出工作要求。成都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22个区(市)县纪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这是成都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创新推广活动”的一环,也是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举办的首场推进工作现场会。据悉,今年7月以来,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都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到全市22个区(市)县进行调研,了解到各地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方面,创新举措精彩纷呈,觉得有必要把其中的一些经验与成果,在全成都进行复制、推广,互学互促,进一步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成华区纪委监委是“最靓的星”

现场会于上午9时开始。与会者首先参观了成华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现场观看了解成华区纪委监委“作风监督评议”的创新之举:扫码评价。

成华区纪委监委梳理了全区范围内、每天与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的政府部门,一共403个科室、站所、社区,对应的服务窗口都独立设置一个二维码,前来办事的群众,办完事后扫码评价,“谁在窗口内给我脸色,我马上在窗口外还谁颜色”。扫码评价,操作起来简单、快捷,老百姓参与度高:今年5月试点、7月1日成华区全区上线参与,到11月26日,已有10万余人次参与扫码评价。

成华区纪委监委此举,令参观者们议论纷纷、频频点头。

参观完后,各区(市)县纪委监委围绕在履行监督职责方面的创新,进行了工作交流。作为现场“最靓的星”,成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天南,第一个发言;随后,金牛区纪委书记傅捷、青白江区纪委书记罗万能、都江堰市纪委书记郭兰涛、彭州市纪委书记顾文辉也先后作交流发言,其他区(市)县书面交流。

“不准拿稿子照到念”

王川红在讲话中指出:各区(市)县纪委监委在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总体取得了较好成效。“下来之后,大家还要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更好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

讲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时,王川红说:“我在基层调研,问到落实主体责任,一些领导干部一谈就谈到经济方面的工作或其他工作,谈自身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还不够,联系自身和工作实际较少,反映出抓主体责任落实的意识还须增强”,“有人把‘挺纪在前’,简单理解为都是纪委的事,搞成把纪委挺在前头。”

“用硬招推动职能部门主动作为”,这是王川红当天给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要认真组织筹备今年的年度述责述廉工作,掌握各级党政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真实情况,确保述的真实、问的直接、评的客观,推动各级党政领导主动担当履责,更好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责任落实。”

王川红透露:按照工作安排,即将进行领导干部年度的述责述廉,“我到成都,已经主持了三次年度的述责述廉,虽然感到效果一次比一次好。但还是要避免形式主义,你可以做一些基础准备,如果你工作认真负责、学习也认真,对分管领域情况了然于胸,怎么问都问不倒你;如果一提问题就拿出事前对接好的稿子照到念,这不是作秀吗?这不是形式主义吗?这是现场表演。”

之后,王川红说出了那句很有分量的话:“今年述责述廉,回答现场提问时,一律不准拿稿子照到念!”

说完,王川红目光扫视全场:“市上这么做,你们各区(市)县也要这样做。要组织好,达到预期的效果、真正的效果。”“有人怕红脸出汗。我觉得该红脸就红脸、该出汗就出汗,这有益于身体健康。如果没有红脸出汗,述责述廉效果就会打折扣,怎么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打造开放式的纪委监委”

讲到“以务实举措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时,王川红表示: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首责,把监督工作同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

“奔着问题去,进一步打通收集群众诉求意见的渠道。”王川红明确说,近日,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了“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系列活动之“‘走出去 说服务 谈保障’对话企业面对面座谈会”,邀请了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内的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对座谈会上的建议、意见、批评,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任务分工,每一个都要回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做好反馈工作,及时回复企业和群众。不能搞虎头蛇尾、不能搞前紧后松。做一件事就要成一件事,不然,不如不做。”

王川红认为:“这也是取信于社会,取信于人民群众。无信不立。”

在王川红眼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的大事”,他希望纪委监委干部一定要有“为民情怀”,“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效,取信于民。”

为此,王川红说成都市纪委监委还要更加开放,还要进一步打破“神秘感”,打造开放式的纪委监委,“我们依纪依规依法做事情,除去涉及秘密事项,我认为没有什么不可以公开,没有什么不可以让群众了解、让社会了解,让群众监督、让社会监督。做了什么、为什么做、做得怎么样,群众社会都不了解,他们又怎么支持你、监督你?”

王川红还说:“纪委监委做什么?纪委监委也是惩恶扬善。惩恶,就是坚决查处贪腐;扬善,就是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要敢于“亮剑”严抓惩处,也要为敢抓敢管、实心干事、勇于担当的各级干部保驾护航、撑腰鼓劲,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做好各项工作。还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监督、预防挺在前面,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在讲话的最后,王川红看着区(市)县的纪委书记们:“我们是纪律的执行者,更是纪律的遵守者,要做遵守纪律的带头人、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实习生 刘柯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