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成都

成都市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19-12-06 12:55 来源: 成都市纪委监委 作者:

1.郫都区犀浦镇城管分局三中队原中队长范绍明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犀浦镇万福村电动工具厂附近地块拆迁后,该地块管理工作由犀浦镇城管分局三中队具体负责实施。时任三中队中队长范绍明,在安排队员开展监管巡查工作过程中,履职不到位,未能有效阻止偷倒乱倒建渣行为,导致该地块堆积大量建筑垃圾,严重影响当地环境。2019年5月,范绍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郫都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范绍明作为党员干部,漠视群众利益,对管辖区域内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监管不力,违反了党的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此案警示我们,有的党员干部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敷衍应付,只求“随大流”“过得去”,其根源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高悬问责利器,强化刚性执行、形成威慑,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锦江区动物卫生监督检验所原副所长廖万春工作履职不力问题。2014年,锦江区动物卫生监督检验所负责购买狂犬疫苗,并委托区内宠物医院对犬只强制预防免疫,在免疫工作完成后向定点宠物医院发放补助经费。廖万春在任副所长期间,未认真履职,对该所负责的狂犬病疫苗管理混乱,导致6家宠物医院虚报冒领补贴共计3220元。2019年7月,廖万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6家宠物医院虚报冒领的补助经费已全部退还。

【锦江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廖万春在负责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期间,不负责、不尽责,造成了财政补贴资金的浪费,违反了党的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此案警示我们,“在其位、不谋其政”“只安排交代、不督促问效”“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种突出表现。广大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求真务实,严格监督管理,把党和国家的利民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惠民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群众身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新都区卫健局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大丰中队负责人顾雪飞工作流于形式问题。2019年6月,大丰中队在对辖区内某游泳馆进行水质抽样检查中发现水质严重超标,中队负责人顾雪飞只在其办公场所告知该游泳馆负责人抽检结果,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未到现场监督执法,该游泳馆也未及时停业整改。2019年7月,该游泳馆被群众投诉,顾雪飞仍未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其停业整改,同月,该游泳馆被曝光,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0月,顾雪飞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新都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顾雪飞在知晓游泳馆水质检测结果不合格后,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书面式”执法、“坐等式”监督,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此案警示我们,当前个别干部还存在“工作留痕不留心”、搞形式、走过场、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4.简阳市射洪坝街道筒车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蔡高清履职不力问题。2019年1月至2019年6月,蔡高清在履行村级河长制工作职责期间,责任意识不强,未按相关要求巡查所负责的水域,被简阳市河长制办公室累积通报10次,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9月,蔡高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简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蔡高清未认真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能职责,工作不负责任,违反了党的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此案警示我们,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的强大震慑下,部分基层党员干部仍然存在“惰气”“暮气”,必须予以纠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发现和整治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问责力度,坚持较真碰硬,严肃追责问责,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5.新津县永商镇烽火村3组原组长黄留华工作不负责问题。2017年初,成都某农业公司未经审批在烽火村3组租用的土地上建设房屋。黄留华作为烽火村3组违法建设整治责任人,未认真履行对辖区内违法用地建设巡查、上报、制止、严格控制违法用地建设行为的发生等拆违治违职能职责。在公司建设过程中,黄留华仅用目测方式认定原建设用地范围,未核实具体面积、位置及该公司建设审批手续,在巡查中未有效制止该公司的违法建设行为,导致该公司违法占地建设房屋事实成立。2019年5月,黄留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新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点评】黄留华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凭主观臆断办事,不正确履职,违反了党的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此案警示我们,当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表现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严加整治。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宗旨意识、维护群众利益,从做好一件小事、解决一个问题入手,不断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